二十多年前,帶著一身的漁產製作技藝,余宗柏(創辦人)與好友從三棧來到了漁業盛豐的花蓮七星潭, 靠著專精的柴魚製作經驗,開始了他們的事業與生活...。
余宗柏(創辦人)
一個關於柴魚的故事
一個關於柴魚的故事

1984 年 設立的七星柴魚工場

漁業的有利條件下,運轉了將近 20 年,自製的柴魚乾品質更是 優異穩定,常吸引大批日商來此選購採買,但在 2001 年初期,卻也因為整個大環境改變與種種長期 高溫下所導致的職業病症...,柴魚工場逐漸沒落走入歷史。 一腳踏進充滿暖意的柴魚工場,迎面而來的是陣陣煙霧、燻魚香氣,終年因燻煙而呈現焦黑的斑駁、 低矮建築體,使得高個的人們不得不駝著身軀配合著它,忙進忙出的工人、魚車,這是多年來柴魚工 場的風景寫照。

博物館舊照
2017 年前博物館舊照

2003 年 盛夏

「生活即是文化」並不因為結束而塵封消失,余老為了讓歷史得到見證,讓當地居民有個聚會、回憶 場所,也為了讓更多年輕朋友了解台灣這與海共生的海洋民族性,2003 年盛夏,透過各方力量的集 結,特別邀回擁有 60 多年魚產製作經驗的老友親授技藝,「七星柴魚博物館」夢想開始成形,更為花 蓮地區增添新文化風采。

2017 年 7 月的無名大火
2017 年 7 月的無名大火

柴魚工廠轉型

滿載 40 年歷史的柴魚工廠轉型而為的產業博物館,於 2017 年 7 月的某夜時分,一場無名大火燒毀整 座致力保留的檜木房舍,僅存的焦黑建築體仍靜靜地矗立在七星潭聚落,成為現今唯一能夠回想過去 風華的地標。

年搭建臨時貨櫃照
2018 年搭建臨時貨櫃照

搭建臨時貨櫃照

無懼一切阻攔的力量-文化不會因為封塵而消失」,我們積極進行拆除工程並致力於原址重建的作業, 重建期間(2018 年 7 月起)我們除了繼續在原址空地以 2 座鐵皮貨櫃來提供柴魚商品展售、DIY 體驗及 借問服務外,更採用補強與復原的手法,讓燻製柴魚的烘房建築能夠透過原始記憶得以繼續傳承產業 的文化技藝,也藉由牆上的圖文及解說員的一一訴說,讓柴魚產業文化能夠在花蓮七星潭繼續傳遞下 去。 我們相信,七星柴魚博物館將會從灰燼中重生,從腐垮中再起.....。

博物館舊照
2019 年 7 月試營運照

2019 年 7 月試營運

2019 年 7 月 1 日(兩年後的我們正式對外開放試營運了),七星柴魚博物館整合了在地海洋生態教育、 黑金產業文化、五感探索體驗與食魚教育推廣等多方目標發展,得以重現全台唯一承襲日本製魚技藝 與在台生根發展的海洋故事館,提供遊客深度的在地遊程體驗,享受七星城鄉慢遊、慢食、慢活的在 地風情!